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答城邦衛士的生活條件

  1. 我會願意在無俸祿、財產充公,但受國家奉養終身的情況下擔任治國者,因為就如同蘇格拉底所認為的衛士除了生活必需品,都不能擁有私有財產(389C),因為只有打破「私」,所有事都是以國家為重,置生死於度外才有辦法忠心的保護國家。
  2. 所以依照相同的想法來看,我如果是治國者,當然是奉獻自己給國家,時時刻刻所想的、所做的都是如何能讓國家更好,如果有了這樣的想法那自己的財產並不算什麼,當然就更不會想要有豐厚的俸祿了,更何況卸任後的生活都由國家來奉養,並沒有什麼好擔心的。
  3. 對我來說要當個治國者要有一定的理想跟高度,心中有一個自己的理想國存在,要靠這個信念去治理國家,如果只是為了自己的私利而從政的話,那個高度是不夠的格局是拘限的,一定無法完成治國這個大業,所以這個方法正好可以測驗出想當治國者的人是不是有那樣的胸懷替國家近一份心力。
  4. 反之,如果我是一個想要有足夠的錢並且能隨心所欲揮霍的人,或是想要在卸任後可以用許多物質來享受人生的人的話,那我就不會選擇當治國者,因為從政的目的不是為了賺錢,而是擁有更高的理想,如果要賺大錢的話我寧可去當商人,不僅可以賺比當治國者還要多好幾倍的錢,又能不受拘束的對選民負責。
  5. 就因為一個治國者必須置私人利益於外,努力的替國家做事,所有我願意以充公所以財產跟無俸祿的情況下,無拘無束的奉獻自己給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