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城邦衛士的生活條件

我不願意在無薪俸、財產充公獲國家終身供養的條件下,擔任治國者。理由為下:

  1. 我認為做事領薪水是天經地義的事,私人財產對我來說也是不可或缺。蘇格拉底認為破除「私心」才能凡事以國家為重,然而我認為經營國家其實就是以私心來經營和以話術來包裝。假若今天遇到一個有關國家發展的問題,需要治國者的生命作為交換,或是能以五位國民的生命作為交換。對我來說,治國者與國家是同等的,輿論也不會希望以我死亡換取國家的發展,結論一定是請那五位國民為國捐軀,對我來說這就是一種私心的展現。
  2. 依照上述來看我是治國者,經營國家時便是以自身的視野來出發,無時不想如何可以讓我過得更好。基於國家治理是以私心為出發,與蘇格拉底所認為需要破除私心是完全相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