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城邦衛士的生活條件

您願意在無薪俸、財產充公但獲國家終身供養的條件下,擔任治國者?理由何在?


1.若我身處過去雅典的時代,我願意;然而,身處於今,則否。過去的時代,於我而言沒有什麼能使我覺得有誘惑,因此我可以在無薪無財產的狀況下,擔任治國者,基本的生活絲毫不必擔心。現今則不同了,國家終身「供養」之內容為何?是基本生活?抑或是到何種程度?若是僅能滿足基本生活,那何苦呢?
2.我不是哲學家,並非把治理國家當作是最重要的使命,僅僅是一種工作(即便不支薪),倘若從事這種工作我不能有高於其他職業的回報,卻多了許多束縛,我認為是不合理的。我想旅遊、想偶而慶祝等等,想擁有一些滿足心理的物質都不行了,兒女父母生日、節慶連一點基本的禮物都贈送不了。試問,真的有人會想要當治國者嗎?我認為反而是一種囚牢,處處受到限制。將個人私欲能夠置於治國之後固然是一種超凡的境界,然而我認為我無法達到此種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