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城邦衛士的生活條件

  1. 我不願意在無薪俸、財產充公但獲國家終身供養的條件下,擔任治國者。
  2. 擔任治國者是一項責任重大的工作,任何的決策都會影響整個國家及人民,在這種壓力下,我不認為無薪俸的治國者會有讓國家更好的決策。蘇格拉底提出破除「私心」才能凡事為公,而且是透過教育控制「慾望」,但是透過哲學教育是否就能讓靈魂狀態適合為國家付出、是否就為正確的人,這是無法確定的。在蘇格拉底的理想國度裡,國家治理和靈魂的塑造密切相關,因此正確的城邦、正確的政體和正確的人,三者之間存在著相互推演的關聯性。
  3. 我認為透過工作而擁有私人財產是必要的。對我來說,惰性是天生的,意即就算我從小透過教育破除私慾,而在那樣的條件下擔任治國者,我認為我會選擇甚麼決策都不做,只需將國家維持在原本的狀態即可,反正我獲得國家終身供養,而且這樣做也不害公。因此若有薪水支付,那麼我會為了更多的收入,進而投入更多的努力在工作上,而且在有薪水制度下,人們才會認真的各司其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