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給學弟妹的話

             上了大學,與高中最明顯的差別在於時間,所有的時間分配掌控在自己手中,你可以把時間分給社團、拿來打工、甚至翹課無所事事待在家。我剛進大學馬上就面臨到時間分配的難題,即便大一的課相當吃重,仍有許多課後時間可以自由運用,因高中很習慣於每天照著學校規畫日復一日的考試、上課、夜自習,所以突然可以自行安排行程對我來說是件需要加強學習的事,當時,我把課後的時間都給了社團。我參加的兩個社團(一個是服務性社團、另一個是音樂性社團)都需要投入相當大的時間練習,甚至在出團服務或音樂比賽之際必須曠課以加緊排練,以至於學業成績不甚理想。到了大二,我只參加一個社團,為了盡可能讓學業成績好一些於是從平常就開始念書(以前都只在考前念),但二年級上學期結束,學期成績仍不大理想,便開始思索是否缺乏一個明確的目標。在決定要準備轉學考後,我花了更多時間在課業上,最後不但學業成績有起色,也成功轉入東吳大學。

    另一方面,我必須說培養興趣相當重要,不只是在忙碌工作後可以紓壓,興趣也主導你的生活。我從小因為對音樂很感興趣,到現在學了大概十年的樂器,而在鑽研興趣的過程中,發現問題、如何解決它,會默默地成為自己遇到其他生活問題的行為準則。到大學才開始培養興趣也不遲,甚至不一定需專一在同個興趣上,在大三我開始規劃自由行,利用先前寒暑假打工的存款先後去了兩個國家,入住當地人分享的guest room、嘗試和當地人溝通交換資訊等對我來說都是相當難忘的體驗。在此期許學弟妹能盡可能的多去嘗試不同事物,不管目標多麼遙不可及,途中的每項努力都是踏踏實實地嘗試、都將成為寶貴的人生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