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給學弟妹的話:珍重再見,青春。

珍重再見,青春。

我一直認為,青春是形容一個人的心境,而不是形容一個人的年紀。大學四年,真的一轉眼就過了。

青春在每個人的人生中,總是大張旗鼓的驟然而至,卻又雲淡風輕的悄然而逝,我們在那樣美好的年華中,擁抱著各種天馬行空的夢想,勇敢的去證明自己的不平凡,著急的向全世界說明自己的成長。

不管大家是「阿就因為我分數剛好到這」,還是因為「我就是想要來改變台灣政治生態」才來到東吳政治系,大一大二是個很好培養人際關係、找到自己定位的關鍵點。不管是參加社團、參加球隊、抑或是找到一群跟你很麻吉的死黨們;還是你早已訂立目標,想要轉系轉學甚至重考,要記住,大一大二的你決定大三大四的你是甚麼樣的人、擁有甚麼哪些朋友、清不清楚未來要做甚麼。

然後韶光推移著歲月的石磨,磨去我們的稜角,曾經,我們都以為自己足夠堅強,嘗試去跋涉那些遠大而臻善的理想,奈何歲月的大水漫過,如今卻連夢想的輪廓,都無從打撈起。

大二到大三是個改變的階段,這個時候的你或多或少會開始想要試著在渾沌的迷霧中,找到一條屬於自己未來美好的康莊大道,但慢慢的,因為無法在時間的長河裡逆流回溯,你會開始感到徬徨,有些事情,好像現在不做,就再沒機會了,所以更躁進的,想在青春的歲月銘刻些甚麼。根據學長姐的經驗,政治系的學生在未來,不是準備考公職,就是選擇進入研究所深造,大二升大三的時候,我建議大家需要和自己多對話,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不管是要考公職、念研究所或是先進入職場就業,其實都是我們人生重要的決定,都應該盡早準備。

三四個寒暑足夠讓一個人有全盤的改變,「向之所欲,俯仰之間已為陳跡。」或許未來有一天,我們會慢慢發現,這句話帶給我們的啟發,那些生命中的美好事物終究會結束,或許生命給我們最好的禮物,正在於它會結束。

大四了,意味著大學四年邁向終點,但同時意味著嶄新的開始,渾沌的迷霧會開始散去,前方的道路會慢慢變的寬敞,在東吳政治系的這四年,你學到的不只是課本上的知識、老師給的實務經驗、還有大家都認為的「獨立思考的能力」,這股力量,會在更加艱澀險惡的未來,成為一種信念、一種信仰,作為我們強力的後盾,像是暖陽照耀著沃野,燈塔守望著大海,我們不過是換了個心境,繼續秉持那最初年少時的夢,同樣無所畏懼,依然不可一世傲視著這個世界。

我們不過是換了個全新的身分,繼續勇敢追逐著自己的人生。

那就啟程吧!昨天的淚,明日的傷,彩虹就在前方!

1 則留言:

  1. 改寫我的文章被我抓到!引用的篇幅那麼大不加出處不太好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