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給學弟妹的話


各位學弟妹們你們好,歡迎你們進入東吳政治系,加入東吳這個大家庭。

剛進入大學階段的你們,是抱持著怎樣的心情呢?是興奮、緊張、徬徨還是不知所措呢?想當初,我的心情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一方面期待大學各種多采多姿的生活,另一方面擔心自己是否有能力適應一個全新的環境,相信你們也是如此吧!對於政治系沒有特別憧憬的我,因為分數剛好,又不乏興趣,在選填志願時就填了東吳政治系,這是個誤打誤撞的過程,但如今回首看來,是剛好也是最好的安排,這邊跟你們分享一些我在大學的經歷與建議。

1. 多多參加課外活動,豐富自己的大學生活
剛進入大學階段的我,就像是脫韁的野馬,加入社團,瘋狂的玩樂,享受揮霍青春的快感,不停地探索自己,嘗試各種不一樣的興趣。大二大三時,不斷的投入心力在社團活動上,這些經驗對於而言,看似無用,卻是我大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僅使我結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更讓我得到許多課本內學不到活動經驗。

2. 修讀自己有興趣的課程,獲得更多課本知識
課業上,在其他同學都選擇額外修讀與就業相關的法商學系時,我選擇了歷史系,純粹是為了興趣而非往後的就業考量。但我認為政治系培養我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而歷史系則是能從古人身上學習智慧,激發創造更多的可能性,對於分析和理解上有相當大的幫助。歷史與政治,看似對於就業毫無幫助的結合,卻使我的獨立思考、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大大增強。

3. 嘗試不同打工機會,找出自己的興趣所在
除了社團與課業,我還不斷的嘗試不同的工作,有許多不同的打工經驗。曾待過餐飲業,當過家教,擔任過醫院的行政人員,還在學校的圖書館工讀過,現在則是在雜誌社的編輯部。我相信,大學時期充分的利用課餘時間打工,可以發現自己對於那些工作、那些行業是比較有興趣的。

4. 自我探索認識自己,充實自己把握機會
    最後,我必須說,我不是成績很優秀的人,也不是能力十分突出的人,但在大學的生活中,透過不斷的摸索,我逐漸對自己越來越熟悉,了解自己的優缺點所在,找到自己不同於別人的價值。除此,更要努力的充實自己,才能在機會來臨時好好把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