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給學弟妹的話

致政治系新生
       各位學弟妹您們好,恭喜各位考上東吳政治系。在你們即將入學的這一刻,有些事情想跟各位分享,以下會分成學業、校園生活、工讀等三個部分跟大家分享一些經驗
我不知道各位是懷著什麼樣的心情來到這個系。是對政治有興趣?分數剛好分發到?或者家人期待?抑或是想藉著政治系當跳板去其他系?以我個人來說,在選填志願受到家人影響不少,最後填了東吳英文系。原以為英文系就是以訓練英語能力為主的科系,其實不然。英文系文學比例頗為吃重。我在修讀英文系文學相關課程的時候,大部分時間很痛苦。直到後來選擇雙主修我有興趣的政治系,文學的課也修得差不多了。這個問題才不再困擾我。講自己的親身經歷是想告訴各位,你們也有可能在進入政治系之後,才驚覺政治系可能非你們原本所想像。不符合您的期待不說,當各位必須為了應付考試而必須唸這些您不感興趣的玩意時,那才是真正的考驗。再過不久各位即將入學,如果各位入學後發現自己對政治的領域並不感興趣。作為過來人,我給各位的建議是,試著想想自己想要做什麼,重新思考一下並探索這間學校裡有沒有你想學的知識。如果有,找到你想要的那個領域趁著低年級(大一大二)的時候,開始為了轉系做準備吧。如果沒有,問自己有何打算,開始準備轉學考或者休學給自己更多時間思考。或許您會覺得這兩者是個浪費時間的選項,但實際上,不採取任何行動而屈就於這個自己不開心的地方,何嘗不是在浪費時間?
        在校園生活的部分,社團或者各種體育性質團隊活動(校隊、系隊)都非常建議大家去嘗試看看。藉著參加各種社團,可以拓展自己的人脈,也可以藉著這個機會學習如何與他人合作。更重要的是,社團提供了許多擔任幹部的機會。擔任社團幹部是一種承擔責任的學習。同時,社團的各種活動提供大家培養執行企劃的能力。或許也會讓大家習得課堂未必學的到的一些知識或技巧。
         至於工讀部分,或許有些同學家中不虞匱乏,本身沒有過多經濟壓力。如果家裡不是很優渥那就得辛苦點。但不論家裡經濟狀況如何,大學階段作為一個學習獨立自主的階段,學習經濟獨立,慢慢地不靠家裡的供養,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至於工作選擇上,服務業門檻較低,常有人說服務業能學到的東西不多。但在我來看,服務業本身專業可能不多,卻能教你要放低身段去服務他人。如果想做單純點的工作,或許校內工讀是個不錯的選擇。校內工讀類型不少,最基本的如打掃,也有各處室的行政工作等等,都是選擇。
        各位學弟妹,大學之於中學教育最大的不同,在於各位擁有更多選擇的權利,課由您自己選、老師由您自己選、時間任您自己安排。而這點在剛升上大學的時候,是需要時間去適應和學習的。在大學的生活裡,需要不斷的思考自己要如何調配自己上課及課餘的時間。培養自己獨立自主的能力。多少開始為了將來出社會做準備。
最後,歡迎各位來到東吳大學政治系,祝福你們大學生涯順利順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