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給學弟妹的話

  大學四年可以說是求學過程中,過得最快的一個階段,不知不覺四年就過去了,這裡不像國中高中有人幫你做好規劃,所有事情都必須自己作主,你可以選擇讓「睡覺」、「玩樂」占用大部分時間,也可以選擇「打工」或「課業」,不管你怎麼選擇,都不會是孤單的,因為都會有一群人跟你有一樣的選擇,但他們可以承擔他們所選擇的後果,並不代表你也可以:他們可以重修、延畢,但你無法,所以想清楚自己要什麼?
  進入政治系之後,最常被問到問題不外乎是「政治系在念什麼?」,你可能可以說出一套,也可能笑而不答,但心裡想著:「我自己都不知道,怎麼回答你!」我想大部分的人都屬於後者,大一的你可以理直氣壯的說:我就是要來學的呀!但大二、大三,甚至大四的你,可能只會心虛地背出課程名稱唬唬別人,但是你、我自己心裡都清楚,我們根本沒有學到什麼,所以好好地問自己:我想要學到什麼?系上的課程很多樣,演講很多元,選擇一門自己較感興趣的領域,好好修該領域的課。
  再來,我們都很在乎語言能力,當然學校也會在意,因為這是「推銷學校」最基本的一步,因此學校提供許多可以增進語言能力地方或是方法,包括語言中心的自學小組,或是學生學習資源的語言學習角,很多的學習方式都是不用在額外多花錢的,但最重要的是能夠「自主」。如果想要有專業的老師可以教學,學校的推廣部也有很多課程,而且在校生又有優惠,比起到外面補習划算多了。多多利用學校的資源,可以獲得比想像中還多。
  打工是一個可以嘗試但不要太著重的部分,會說可以嘗試,是因為「打工」只存在你擁有學生身分的時候;但不要太著重是因為你的身分就是一個學生,在工讀的所獲得可以快速看到成果,可能是技術上、可能是金錢上,我們很容易因為這樣小成就而迷失,又加上在學校所學不是一時半刻就能看的到成效,常常本末倒置,好好累積自我才不會讓自己脫離學生身分,進入職場後做的事跟還跟打工時所做的事一樣。

  最後,好好利用「學生」的身分,錯了可以改過。在大學裡,我們什麼都不是,就因為如此,所以我們什麼可以成為任何樣子,你想要學習其他語言,那就去吧,你想要成為社團幹部,那就去吧,大學裡好好地、完整地做好一件事!最重要的是問自己:我想要學到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