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給學弟妹的話

給學弟妹的話

大學真的不同於高中,是一種獨立自覺的過程。

在大學,每天不會有做不完的功課
在大學,不會有盯你很緊的班導師
在大學,睡過頭不去上課不用千辛萬苦地找尋藉口
從現在開始,脫離老師、遠離父母,會發現自己比過去更自由。

進入政治系,不知道你們是抱著怎麼樣的心態。
曾經的我也不滿迷惘過,每次朋友或是其他長輩最常問:這個以後要出來選舉嗎?這在學什麼的阿?以後要做什麼啊?
即使當初對於「政治」不怎麼排斥的我,每當他們這樣問同時潛移默化地導致自己開始對自己的學科感到懷疑。之後我找到一個折衷的辦法,申請經濟雙主修,當然它同時也是興趣的學科,但如果有人問最大的動機是什麼?必須誠實的回答因為我想擺脫政治或許這樣在面對別人的提問時我可以給出一個較為舒心的答案。

但隨著時間流逝、知識吸收,漸漸發現,對於學科的迷惘只是反映自己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感

經濟系也有人不知道自己出來要幹嘛,甚至頂著東吳第一系頭銜法律系也有人不能保證自己可以如願通過執照考試,也會開始懷疑後悔。對於我個人而言,政治系或許無法直接與工作接軌,但在學科的知識、報告表達交互不斷磨練絕對可以培養獨立自主的思考能力。


雖然規劃未來很重要,但萬事皆在變動,無法預料的各種機遇和阻礙不斷出現在面前。而且,這又是個快節奏的世界,環境在變,生活在變,就連我們自己也在變。因此,現在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盡量把當前的事情做好,讓自己在回顧大學四年時不後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