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給學弟妹的話

給學弟妹:

我不知道你們進來政治系是懷抱著甚麼夢想,但是如果有人也是像我一樣是因為分數到了就填了然後就念了的或許可以參考一下我的建議。

如果你跟我一樣,在進來大學前完全對往後人生沒概念沒規劃的人,首先最重要的事,就是把最麻煩的事情先處理掉,例如:演講點數、體育之類,最好是在大三就解決掉。因為通常到大三升大四後,自己應該會對於自己的未來有點想法,如果確定自己未來要幹嘛以後,你會需要有很多的時間去規劃並實行,也因此時間變得非常重要,因此避免被一些麻煩事情搞的時間不夠用,能盡快把麻煩事處理掉是最好的。

以我的例子來說,我進來政治系後就發現我對此科並沒有甚麼興趣,然後我在剛升上大二因為時間太多我就開始打工,也算是找其他自己有興趣的工作,一直到大三結束我才把工作辭掉,然後因緣際會下我在大四開始就已經打算創業,大四下已經有營利事業登記。重點是大二大三我都沒有聽演講還被倒扣,導致於目前我演講點數非常剛好地在畢業前夕才可以聽完,然後我覺得這非常的擾人,因為這必須要花很多時間在這上面,然後加上創業有很多很雜的事情要開會討論,所以很多時候根本沒辦法上課或聽演講,因此我才發現大一到大三時間分配的重要。千萬不要因為這些麻煩的事情而花時間影響到自己未來的計劃,這是我最深刻的體悟。

再來我要說的是,不是政治系不好,但如果你也跟我一樣發現政治系不像你所想像,那就要快點發現自己的興趣,然後去找有相關的打工,累積經驗及看看職場的狀況,而且也能學習到很多與人相處的細節,這一兩年的打工經驗,會讓你在往後在找工作上有優勢,而且我建議找大公司、企業去上班,因為可以學到很多SOP和許多管理的方式,另外也可以多交一點朋友增加自己的人脈,這對以後一定都會有幫助。


最後,祝福你們有個美好的大學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