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給學弟妹的話

給學弟妹:

                 
        這篇建議僅適合和我有相同狀況的學弟妹參考。

        我是透過面試進入東吳政治的,還記得當時面試一定會問的問題,為甚麼想念政治?我給自己的擬答是因為目前沒有甚麼特定的志向,政治因為牽涉的層面很廣,可以接觸到很多不同面向的事務,希望可以在這個過程中找到未來的方向。相信很多學弟妹跟我一樣,進入東吳政治可以說是誤打誤撞,也沒有懷揣著甚麼政治野心,講白一點,不知道要做甚麼,分數剛好到了。如果不希望在大學畢業前夕,還是跟高中一樣對於未來毫無頭緒,各位最晚在大三開始就應該有所準備。

        大學最不值錢的是時間,最值錢的也是時間,而他究竟值多少,端看你在這段期間內做了甚麼。不敢說我很會利用時間,但是既然是給學弟妹的話,我希望可以具體一點,給學弟妹的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建議:保持緊張,這點與其說是建議不如說是覺悟,跟我一樣畢業後不考慮從事政治相關工作的學弟妹們,你們必須知道人社院的文憑在就業市場的價值之低遠超你們的想像,而這點覺悟將會成為你們學習的動力。

        第二點建議:嘗試並學習。很多人不知道自己要甚麼不知道第一步如何開始,我認為最好的方式是找出你不討厭甚麼,以我自己的經驗,跨出了第一步之後,就算途中有岔路有轉彎,你肯定還是會慢慢地前進。只要在前進就會發現自己還有很多不足,不管上課也好、實際工作也好透過任何形式的學習,都會讓未來的路漸漸明確起來。

        第三點建議:去打工吧。最好是服務業並利用大三以前的時間,不用持續太久一年左右就可以了,有人說服務業門檻低學不到東西,我認為會想要在服務業學習到麼專業技術是有點緣木求魚的想法,在服務業打工的一年讓我學到最多的是放下身段,而這點在往後不管學習任何事物都是很大的加分。

       第四點:從你的朋友中學習。朋友肯定有好有壞,如果真的有深入交往,你會發現大學教會你最多的往往不是師長而是同學。
       最後一點也是最基本的:要畢業。無論對政治系的科目有沒有興趣,既然進來了那畢業這就是我們邁向下一個階段的基本門檻,同時也是一種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