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給學弟妹的話

    大學四年要怎麼過,你們一定有很多想法跟期待,進入東吳政治系,有人想大玩特玩,有人想趕緊離開這沒有未來的地方,而我過完了當被問到念什麼系的時候就會被問有要選立委嗎的四年生活,也剛好有一些對大學四年的想法,可以提供給各位參考。
    我分成三個區塊來給予建議,分別是學業、社團(朋友)、跟打工。
    首先是學業的部分,我先將他分為對政治感興趣跟不敢興趣兩種,如果你對政治感到興趣想要拯救大台灣或是經營大台灣,那就好好的深化跟擴化你的興趣,透過系上或學校的資源,加強你的專業訓練,例如:申請大專生的研究計畫、系上暑期實習、各式研討會......等等,甚至是暑假或寒假校外會有許多青年領袖論壇都可以依照興趣參加,從中獲得學習的機會,雖然不敢說四年後會不同反響,但一定會有所成長。再來是對政治不感興趣的人,可能連行政院長是誰都不知道,只是因為分數到了就來念,我的建議是大一大二趕快拚一下,能轉系就轉系能轉學就轉學,轉到你比較有興趣的科系,不過現實是,大部分的人還是會留在這轉不出去,所以你大三還沒轉出去,那只能留下來把他念完,當然在大三跟大四的其間就要想辦法加強你所感興趣的專業,替畢業後做個規劃。不過不管是有興趣還是沒興趣都要了解的是,只要去上課就好好地聽老師的授課,不要坐在那滑手機看臉書玩手遊虛度兩三個小時,如果真要滑手機就在家玩還比較舒服,反正要被當還真有一點困難,最後要多利用學校資源,例如學校圖書館、多益模擬班、語言自學室......等等,學校圖書館的藏書量真的很多,有些新出的書圖書館馬上就有了,我也是大四才知道我們圖書館的書更新這麼快速,真的可以多加利用。
    接下來是社團的部分,社團是個交朋友的地方,可以透過這裡認識不同系的人,在彼此的交流中可以學習到許多不同的事情,如果又當上幹部跟是要協調許多事情,跟解決各種問題,這些的歷練一定也能成長不少,如果覺得加入社團太累了,耗費太多時間,那我建議可以加入系隊,系隊的訓練量不會太多而且也可以交到不同屆的朋友,更能了解團隊生活,就算打身體健康的也無仿。大學是社會的縮影,各式各樣的人都有,應該透過大學的交友來實習以後出社會的生活,所以不管如何都需要交一些朋友,不一定要交一大堆但總要有幾個談得來的朋友,可以跟他們去遊玩,大學四年各有四個暑假、寒假跟春假,有非常多的機會可以去不同的地方遊玩,如果大學不出去看看的話,出社會後就更沒有機會。交朋友對我來說我都秉持著一期一會的精神,一期一會就是珍惜你所碰到的人,對每個都真心對待,不留遺憾,如果你是覺得我就是喜歡獨來獨往不需要朋友,那就帶著一期一會的精神,對人的相處不要留下遺憾。
    最後是打工,你可能沒有金錢上的壓力不需要擔心錢的問題,不過每到假日要跟朋友出去玩的時候,一直跟家裡那錢還是可能會覺得不好意思,所以找個工讀機會補充零用錢也是不錯,而且打工可以讓你了解工作的辛苦,可說是以後進入職場的先修班,打工跟正職不一樣,你不會有太大的壓力,出了事情還有人幫你頂著,所以你可以從失敗中學習,當然前提是失敗是可以被容忍的,一些看似毫無意義的打工都能學習到東西,例如做行政櫃台接一個晚上的電話,看似無聊但你必須應對不同的人打電話來詢問問題,和如何達成上司所交辦的任務,都必須經過學習和磨練,久而久之對於應對進退就有一些概念,不過我建議打工的時間不需要太多,一個禮拜10小時左右即可,因為你還要留其他的時間跟朋友去玩和唸書。
    以上的三個區塊是我認位大學四年應該拓展的地方,當然要做到什麼程度或是各區塊的平衡還是要看個人的想法,不過我也在此提供一個建議就是時間管理必須要做好,例如先把每個禮拜例行公事定下來,如打工、念書和練球(運動),再加入其他的事情,如出去玩,簡單來說就是該玩得有玩到該唸的還是有唸到,不要畢業後還是不知道行政院長是誰,那就不太好了,最後要給各位的建議是上面所說的都只是大學四年的近程目標,你還有畢業後的好幾十年的中程或遠程目標,因此當你瘋狂的過完大一或大二的流連時光後,接下來就逼需要面對現實,對畢業後的人生規劃,可以到處打聽或詢問自己有興趣工作的內容,然後開始準備。以上是我念完大學四年後所回顧的想法,提供給你們參考,當然你也可以用不同的面貌呈現這大學的四年。
最後祝你們都能有個美好的四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