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給學弟妹的話

學弟妹好:在大學時光中我想我們體驗到的事物大體上是很類似的,老師傳遞知識的課堂、和學長姐交流的社團、奔波課外時間的打工、期中期末考前的K書、校園裡頭純純的戀愛。每個人都盡可能在上述這些行程中分配自己可貴的大學四年。有的人經營得面面俱到;有的人則玩得忘記初衷。而聖佑認為在大學時光中最重要的莫過於探索自我並且培養獨立的思考能力以及懂得分配時間。
既然學弟妹的專業都是政治,那麼聖佑就從讀政治系的我獲得了什麼作為分享。本校的政治系以四大領域作為學習的主軸,分別是政治思想、比較政治、國際關係、公共行政。在這四大領域中聖佑覺得老師和教科書以及同學都幫助我開拓了開闊的視野。在政治思想方面,系上給予聖佑西洋和中國政治思想的典籍作為聖佑思考上的根基。它們幫助聖佑用先人的想法套入現代思考事物的對錯,也幫助我學會了如何質疑對方的想法。在比較政治方面,系上提供了在全世界中較多國家採用的政治制度的比較,聖佑認為了解這些政治制度上的差異有助於釐清我國政治制度的優劣並且理解當權者和人民在制度中分別扮演了什麼角色。在國際關係方面,系上讓聖佑了解到強國和弱國是在國際上如何運作,懂得如何閱讀國際新聞以及體悟到我國面臨的困境。在公共行政方面,系上提供聖佑政府的經營模式和官員的思考方式,這有助於聖佑不會只從民間的角度觀察公共政策,也懂得如何從政策的理論分析民間的反應。
讀政治系的同學們多少都是因為對國家以至於社會的發展和變遷有興趣才選填的吧。聖佑覺得本系確實豐富了聖佑以前從未思考過的問題,也讓聖佑擁有更多議題的發言權。或許有學弟妹會覺得讀政治系將來會找不到工作,聖佑認為政治系可能真的沒辦法提供同學一技之長,但卻能提供同學思辯能力。畢竟任何高超的技術都會隨著人類思考的改變而與時俱進,懂得給予技術或者制度有建設性的批評和建議才是人類長久以來進展的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