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下學期學期報告

典籍:洛克《政府論次講》

題目:怎樣的政府是一個好的政府?



論題:評論政府的好壞,是身為政治系學生時常被問到的問題,因此想以洛克的政府論次講中所認為政府的主要功能為基礎,解釋這個問題容易被問到的問題,不過書中的論點並不完全被我所接受,因此會加上一些我與洛克不同的看法或想法。



大綱:


一、前言:
洛克自然狀態的模樣(每個人都有自由和平等,在不受他人影響下處理自己的財產和人身),可是人容易侵犯他人,造成財產和人身安全的威脅,因此需要政府的出現,以保護既有的自由、平等和需要保護的財產和人身安全。
二、自由:
這部分我與洛克的想法相同,是政府必須保護人民的基本。
三、平等和安全(人身和財產):
這部分我與洛克的想法有些地方不同,且認為平等和安全是連動的因此放在一起討論
1.保護財產導致不平等:
在政府保護財產安全的同時,造成不公平的狀況發生,例如:造成貧富差距擴大,使得有些人享有多餘別人的權利,因此我認為政府在保護財產安全的同時應該要公平保障階層垂直流動的機會。
2.公平保障階層垂直流動的機會:
我認為此方法可以彌補,保護財產造成的不平等,人人都有機會流動到不太階層,不會有人長期霸佔權力不放。
四、結語:
從以上的四個角度來分析政府的好壞,較有依據且不會淪為個人主觀判斷。


關鍵字:自由狀態 自由 人身安全 財產安全 平等


(B)止於大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