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給學弟妹的話

        大學四年,最重要的莫過於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以及負責任的態度。
        身為一個再五天就要畢業的學長,我想我應該有這樣的資格來說上幾句。其實大學最廣義的分類當然就是學制上的安排,從大一到大四,我認為每個階段都有其應該要思考的地方。
        大一新生往往具有高度的理想性,認為自己終於成為一個完整的獨立人,法律上開始賦予你們更多的權力,但也需要你們承擔更多的義務。這一年的時間,是很多人的摸索期,高中三年的努力或許真的在學測或指考中獲得甜美的成果,又或者運氣女神沒有在緊要關頭出現,你選擇了名氣較高的學校,卻不是你喜歡的科系,與其痛苦又渾渾噩噩的混完四年,我認為不如認真思考是不是應該為自己爭取什麼,不管是為了自己的興趣而爭取,或者是為了未來的人生而爭取,這應該是要在大學第一年的摸索期就應該要決定的,轉系甚至是轉學考,努力為自己的決定去奮鬥,我認為這是大一新生該有的態度。
        大二我認為是大學四年最愉快的一年,有了相似興趣的同儕,也結束了大一應該要面臨的問題,這階段的生活我會建議就盡情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吧,不管是夜唱夜衝,或者是打牌衝浪,大學生活最精彩的一年應該要集中在這一年。一年的時間,充實自己的人生,體驗沒有體驗過的人事物,社團生活或是任何你想做的事,只要前提建立在不違反法律,不會因此而喪失學籍,或是導致學籍上的延誤,我認為累積人脈,拓展人生視野就在大二這一年。
        大三生應該要開始為自己未來的人生負責了,你應該要開始思考你將來想要做什麼,你需要怎麼準備,需要付出什麼代價,而這一年是最重要的一年,因為這一年你得要決定大四一整年的規劃,相信我,如果大三這年你過得如大二般,你的大四會非常痛苦,痛苦不是學業上的壓力,而是你開始發現同儕們已經在為未來的人生做準備,而你還在渾渾噩噩的過日子,繼續徬徨未來應該要做什麼,在這樣的環境下,你可能因為你的同儕們未來要做什麼,而跟著他們去做,或許這樣的方式不適合你,又或者這樣的工作你根本不喜歡,但因為從眾,你被迫如此,你的人生就可能因此而耽擱了。所以我認為大三這一年是思考的一年,開始為你的未來做打算的一年。
        大四是行動的一年,你應該要為你大三所得出的結論開始行動,不管是考國考,還是考研究所,亦或者是為未來就業做打算。課業非常的輕鬆,因為幾乎沒有什麼需要去學校的必要,因此你會發現一個禮拜的自由的時間怎麼會這麼多,這些自由的時間,就是去實踐想法的時間。
        政治系我認為你不用期待可以學到什麼非常專業的學術知識,當然那是因為我並沒有很認真的去學習,如果你求知若渴,當然政治系有非常多的教授是值得我們去追隨去學習的。然而,政治系帶給我最重要的是獨立思考的能力,以及說話有條有理的能力,並不是說變得語帶刀鋒,而是就同一件事情而言,我們變得會從兩方面的角度去思考,而不是像以前總是去談論只呈現在我們面前的那一面,這是種獨立思考的能力,我認為也會是影響我未來人生的能力。
        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